草根木皮みな薬
 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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霊枢・8本神

神は一般的に精神活動を意味し、心の主要機能であるとともに身体全体の生命活動を主宰している。広義の神は肝・肺・脾・腎がそれぞれ主る魂・魄・意・志および思・慮・智・憶などの精神思惟活動をも包含する。精神活動の変化、および五臓との関わり、発病の際の症状などについて一つ一つ明らかにしている。

黄帝問于岐伯曰、凡刺之法、先必本于神。血脈営気精神、此五蔵之所蔵也。至其淫泆離蔵則精失、魂魄飛揚、志意恍乱、智慮去身者、何因而然乎。天之罪与、人之過乎。何謂徳気生精神魂魄心意志思智慮。請問其故。岐伯答曰、天之在我者、徳也。地之在我者気也。徳流気薄而生者也。故生之来謂之精。両精相搏謂之神。随神往来者謂之魂。並精而出入者謂之魄。所以任物者謂之心。心有所憶謂之意。意之所存謂之志。因志而存変謂之思。因思而遠慕謂之慮。因慮而処物謂之智。故智者之養生也、必順四時而適寒暑、和喜怒而安居処、節陰陽而調剛柔。如是則僻邪不至、長生久視。
是故怵タ思慮者則傷神、神傷則恐懼、流淫而不止。因悲哀動中者、竭絶而失生。喜楽者、神憚散而不蔵。愁憂者、気閉塞而不行。盛怒者、迷惑而不治。恐懼者、神蕩憚而不收。
心怵タ思慮則傷神、神傷則恐懼自失、破[月囷]脱肉、毛悴色夭、死于冬。脾愁憂而不解則傷意、意傷則悗乱、四肢不挙、毛悴色夭、死于春。肝悲哀動中則傷魂、魂傷則狂忘不精、不精則不正当人、陰縮而攣筋、両脇骨不挙、毛悴色夭、死于秋。肺喜楽無極則傷魄、魄傷則狂。狂者意不存人、皮革焦、毛悴色夭、死于夏。腎盛怒而不止則傷志、志傷則喜忘其前言、腰脊不可以俛仰屈伸、毛悴色夭、死于季夏。恐懼而不解則傷精、精傷則骨痠痿厥、精時自下。是故五蔵主蔵精者也、不可傷。傷則失守而陰虚、陰虚則無気、無気則死矣。是故用鍼者、察観病人之態、以知精神魂魄之存亡得失之意。五者以傷、鍼不可以治之也。
肝蔵血、血舍魂。肝気虚則恐、実則怒。脾蔵営、営舍意。脾気虚則四肢不用、五蔵不安。実則腹脹、経溲不利。心蔵脈、脈舍神。心気虚則悲、実則笑不休。肺蔵気、気舍魄。肺気虚則鼻塞不利、少気。実則喘喝、胸盈仰息。腎蔵精、精舍志。腎気虚則厥、実則脹。五蔵不安、必審五蔵之病形、以知其気之虚実、謹而調之也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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