霊枢・52衛気
黄帝曰、五蔵者、所以蔵精神魂魄者也。六府者、所以受水穀而化行物者也。其気内于五蔵、而外絡肢節。其浮気之不循経者、為衛気。其精気之行于経者、為営気。陰陽相隨、外内相貫、如環之無端、亭亭淳淳乎、孰能窮之。然其分別陰陽、皆有標本虚実所離之処。能別陰陽十二経者、知病之所生。候虚実之所在者、能得病之高下。知六府之気街者、能知解結契紹于門戸。能知虚石之堅軟者、知補写之所在。能知六経標本者、可以無惑于天下。
岐伯曰、博哉、聖帝之論。臣請尽意悉言之。足太陽之本、在跟以上五寸中。標在両絡命門。命門者、目也。足少陽之本、在竅陰之間。標在窓篭之前。窓篭者、耳也。足少陰之本、在内踝下上三寸中。標在背腧与舌下両脈也。足厥陰之本、在行間上五寸所。標在背腧也。足陽明之本、在児[。標在人迎頬挾頏顙也。足太陰之本、在中封前上四寸之中。標在背腧与舌本也。手太陽之本、在外踝之後。標在命門之上一寸也。手少陽之本、在小指次指之間上二寸。標在耳後上角下外眥也。手陽明之本、在肘骨中、上至別陽。標在顏下合鉗上也。手太陰之本、在寸口之中。標在腋内動也。手少陰之本、在鋭骨之端。標在背腧也。手心主之本、在掌後両筋之間二寸中。標在腋下下三寸也。凡候此者、下虚則厥、下盛則熱。上虚則眩、上盛則熱痛。故石者絶而止之、虚者引而起之。
請言気街、胸気有街、腹気有街、頭気有街、脛気有街。故気在頭者、止之于脳。気在胸者、止之膺与背腧。気在腹者、止之背腧与衝脈于臍左右之動脈者。気在脛者、止之于気街与承山踝上以下。取此者用毫鍼、必先按而在久応于手、乃刺而予之。所治者、頭痛、眩仆、腹痛、中満、暴脹、及有新積。痛可移者、易已也。積不痛、難已也。
(注)鉗上:頬、耳の両側のこと。張介賓の説「鉗上は根結篇第五にある『耳を鉗む(はさむ)』の意味である。脈が足陽明の大迎から耳の両側をはさむことをいう。」
また、楊上善は鉗を人迎の後ろで扶突の上であると解釈して「末は頬の下一寸、人迎の後ろ、扶突の上にあり、鉗という。鉗は頸鉄(くびかせ)である。この鉄の部位を鉗上という。」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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