素問・51刺斉論
斉は限定するという意味である。つまり刺鍼の深さには必ず一定の限度があり、これによらずに勝手に刺すのは、刺法にに違反することを述べている。
黄帝問曰、願聞刺浅深之分。岐伯対曰、刺骨者無傷筋。刺筋者無傷肉。刺肉者無傷脈。刺脈者無傷皮。刺皮者無傷肉。刺肉者無傷筋。刺筋者無傷骨。
帝曰、余未知其所謂。願聞其解。岐伯曰、刺骨無傷筋者、鍼至筋而去、不及骨也。刺筋無傷肉者、至肉而去、不及筋也。刺肉無傷脈者、至脈而去、不及肉也。刺脈無傷皮者、至皮而去、不及脈也。所謂刺皮無傷肉者、病在皮中、鍼入皮中、無傷肉也。刺肉無傷筋者、過肉中筋也。刺筋無傷骨者、過筋中骨也。此之謂反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