素問・78徴四失論
医家が臨床上失敗することのある4種の原因について論ずるものであり、それらを提示することにより戒めとしている。
黄帝在明堂。雷公侍坐。黄帝曰、夫子所通書、受事衆多矣。試言得失之意、所以得之、所以失之。雷公対曰、循経受業、皆言十全。其時有過失者、請聞其事解也。帝曰、子年少智未及邪。将言以雜合耶。夫経脈十二、絡脈三百六十五、此皆人之所明知、工之所循用也。所以不十全者、精神不専、志意不理、外内相失。故時疑殆。
診不知陰陽逆従之理。此治之一失矣。受師不卒、妄作雑術、謬言為道、更名自功、妄用砭石、後遺身咎。此治之二失也。不適貧富貴賎之居、坐之薄厚、形之寒温、不適飲食之宜、不別人之勇怯、不知比類、足以自乱、不足以自明。此治之三失也。診病不問其始、憂患飲食之失節、起居之過度、或傷于毒、不先言此、卒持寸口、何病能中。妄言作名、為粗所窮。此治之四失也。
是以世人之語者、馳千里之外。不明尺寸之論、診無人事。治数之道、従容之葆、坐持寸口、診不中五脈、百病所起。始以自怨、遺師其咎。是故治不能循理、棄術於市、妄治時愈、愚心自得。嗚呼、窈窈冥冥、熟知其道。道之大者、擬于天地、配于四海、汝不知道之諭。受以明為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