素問・75著至教論
医学を学ぶ方法と医学における若干の理論につき討論し、三陽によって起る病気を一つの例として、手足の経脈が平常の在り方に従わないと、内と外との邪が合して病を生ずることをを説明。
黄帝坐明堂、召雷公而問之曰、子知医之道乎。雷公対曰、誦而頗能解。解而未能別、別而未能明、明而未能彰。足以治群僚、不足至侯王。願得受樹天之度、四時陰陽合之、別星辰与日月光、以彰経術。後世益明、上通神農、著至教疑於二皇。帝曰、善。無失之。此皆陰陽表里、上下、雌雄、相輸応也。而道上知天文、下知地理、中知人事、可以長久、以教衆庶、亦不疑殆。医道論篇、可伝後世、可以為宝。
雷公曰、請受道、諷誦用解。帝曰、子不聞陰陽伝乎。曰、不知。曰、夫三陽天為業。上下無常、合而病至、偏害陰陽。雷公曰、三陽莫当、請聞其解。帝曰、三陽独至者、是三陽并至。并至如風雨、上為巓疾、下為漏病。外無期、内無正、不中経紀、診無上下、以書別。雷公曰、臣治疏愈。説意而已。帝曰、三陽者至陽也。積并則為驚、病起疾風、至如礔 |。九竅皆塞、陽気滂溢、乾嗌喉塞、并於陰、則上下無常、薄為腸澼、此謂三陽直心、坐不得起。臥者便身全。三陽之病。且以知天下。何以別陰陽、応四時、合之五行。雷公曰、陽言不別、陰言不理。請起受解、以為至道。帝曰。子若受伝、不知合至道、以惑師教。語子至道之要。病傷五蔵、筋骨以消。子言不明不別、是世主学尽矣。腎且絶、惋惋 日暮、従容不出。人事不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