草根木皮みな薬
 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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素問・81解精微論

泣いて、涙や鼻汁がでて来る病気について。これは、陰陽、水火、神志の変化と関係し、それらの変化は皆精微なことがらである。討論によって、学術上の精微な問題を解釈していく。

黄帝在明堂。雷公請曰、臣授業伝之、行教以経論。従容形法、陰陽刺灸、湯薬所滋。行治有賢不肖、未必能十全。若先言悲哀喜怒、燥湿寒暑、陰陽婦女、請問其所以然者、卑賎富貴、人之形体所従、群下通使、臨事以適道術、謹聞命矣。請問有毚愚仆漏之問、不在経者。欲聞其状。帝曰、大矣。
公請問。哭泣而涙不出者、若出而少涕、其故何也。帝曰、在経有也。復問。不知水所従生、涕所従出也。帝曰、若問此者、無益于治也。工之所知、道之所生也。夫心者五蔵之専精也。目者其竅也。華色者其栄也。是以人有徳也、則気和于目、有亡、憂知於色。是以悲哀則泣下、泣下水所由生。水宗者、積水也。積水者、至陰也。至陰者、腎之精也。宗精之水、所以不出者、是精持之也、輔之、裹之。故水不行也。夫水之精為志、火之精為神。水火相感、神志倶悲。是以目之水生也。故諺言曰、心悲名曰志悲。志与心精共湊於目也。是以倶悲、則神気伝於心精、上不伝於志、而志独悲。故泣出也。泣涕者、脳也。脳者陰也。髄者骨之充也。故脳滲為涕。志者骨之主也。是以水流而涕従之者、其行類也。夫涕之与泣者、譬如人之兄弟、急則倶死、生則倶生。其志以早悲。是以涕泣倶出而横行也。夫人涕泣倶出而相従者、所属之類也。雷公曰、大矣。
請問。人哭泣而涙不出者、若出而少、涕不従之、何也。帝曰、夫泣不出者、哭不悲也。不泣者、神不慈也。神不慈則志不悲。陰陽相持、泣安能独来。夫志悲者惋。惋則沖陰。沖陰則志去目、志去則神不守精。精神去目、涕泣出也。且子独不誦不念夫経言乎。厥則目無所見。夫人厥則陽気并於上、陰気并于下。陽并於上、則火独光也。陰并於下、則足寒。足寒則脹也。夫一水不勝五火。故目眥盲。是以衝風泣下而不止、夫風之中目也、陽気内守于精、是火気燔目。故見風則泣下也。有以比之。夫火疾風生乃能雨、此之類也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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